close

五月中旬,蘋果妹身上長了一顆小紅疹,我們換了醫院到微笑醫院問疹。



小紅疹的狀況很輕微,醫師簡單地說明照顧的狀況,接著也很親切地回答我們提出來的每一個問題與觀察。
蘋果妹也很開心地在診療台上跟醫師又親又抱。

醫師摸著蘋果妹的後腳,請了旁邊的實習醫師拿了模型,接著開始跟我們解釋小狗的膝關節構造以及膝關節異位‧‧‧

犬膝關節異位 ( Patella Luxation ) 註一
為何會得到此病?
因為遺傳或膝蓋關節的創傷導致膝蓋骨滑出股骨上的滑車窩。一般根據滑出狀況,小腿骨會旋轉、異位,分級程度分為四級,可藉此判斷嚴重度。此疾病是狗狗膝關節最常見的疾病,通常約有50%的患者是兩邊膝蓋同時發生。

哪些品種、年齡及性別容易發生?
好發族群:小型與中型狗,包含了小型貴賓犬、約克夏、博美、北京、吉娃娃及波士頓梗
好發年齡:有可能一出生時就發生了,但平均在四個月大時便可能發病,一直到老。母狗比較容易發生,好發率為公狗的1.5倍。
 
臨床症狀為何?
與發病的等級有關,常見動物突然跛腳,且常出現在跑步時,聽到動物突然慘叫。有時候在年輕的動物出現跳繩樣的動作,如果嚴重度更增加,狗會屈後腳,且常會伸腿的動作。
 
如何診斷?
可以輕輕觸摸膝蓋最前端,可以發現一小塊可移動的骨頭,此即為膝蓋骨。
 
●第一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內,需用力推才能跑出,且一放手,膝蓋骨會回到正常位置。
●第二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內,輕輕推便能跑出,但是一放手,膝蓋骨會回到正常位置
●第三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外,輕輕便能回到正常位置,但是一放手,膝蓋骨又會異位。
●第四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外,用力推才能複位在正常位置,但是一放手,膝蓋骨又會異位。
觸診之外,還可以藉由各種角度的X光檢驗判斷等級。 

蘋果妹的兩隻後腳,左腳是一級,右腳是二級。

 

醫師很好,在我們還會意不過來的時候,跟我們解釋了以這樣的狀況不需要太過緊張,但是要開始注意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跑跳等會強烈使用到後腳的運動,同時要開始吃狗狗的維骨力,增加關節的潤滑度。

醫師繼續解釋,我們便開始慢慢懂了‧‧‧

『只要照顧的好,我看過很多被診斷出有二級的狗狗還是過著很快樂的生活,也沒有在惡化。』

微笑的張醫師,一字一句很輕鬆地對我們說著,我知道他一定看到我們開始緊皺的眉頭,才會用這樣的語氣安撫我們‧‧‧

 


 

診療台上的蘋果妹,還是很開心地對著張醫師又親又抱‧‧‧

 


 

我們回家了,開始注意蘋果妹的生活,大片的石英磚沒辦法全部鋪上止滑墊,我在她的小腳掌上塗上了狗狗的止滑蠟,白天不在家看不到的情形下,我們只好把她限制在圍欄裡。
回到家看到她在圍欄裡熱切地搖尾巴,我們看了又是開心又是心疼‧‧‧



六月中的晚餐時間,吃完飯的她準備吃我打賞的雞肉乾。

 

我突然發現,她是一跛一跛地朝著我走來‧‧‧

緊張的我趕緊回想前面的時間,她一切都很正常啊!我沒看到她的時間不過是我在洗澡的那20分鐘‧‧‧

這20分鐘她是不是又跳了跳?

晚餐沒吃的我們,趕緊帶著她再次進了微笑醫院。

蘋果妹還是很開心,進了醫院,又是東聞西聞,到處搖尾巴,除了那開始發抖的兩隻後腳‧‧‧



發抖,表示她疼。

 


照了x光,膝關節和髖關節在結構上是正常。只是那膝蓋骨,還是鬆得可以輕輕地推出滑車溝。

醫師一定又看到我們的緊皺眉頭,開始搞笑了起來。

Apple從現在起要當貴婦了喔!動作要舉止優雅,不可以隨意跑跳,只可以優雅地散步喔!』


我看著五個多月的蘋果妹,換算成人的年紀,應該是幼稚園左右的狀況。

蘋果妹的狀況,就像讓一個幼稚園的小孩,不能開心地在公園溜滑梯,跑跑跳跳玩樂,只能安靜地坐在一旁。

說好聽,是保護;說現實,是殘忍。

可是為了避免繼續惡化,也沒有辦法‧‧‧

 


 

 

離開微笑,已經是晚上10點‧‧‧

到家的蘋果妹還是很開心,跟在腳邊走來走去,三不五時抬頭看看會不會有雞肉乾飛下來。


現在,蘋果妹暫時必須要吃止痛藥,維骨力的藥還是繼續吃,行為要更加控制,體重也要節制,畢竟過重的身體會對腳造成負擔。


只是,從今天起,妳不可以開心地跑跑跳跳了!就算是大草原也不可以。
連低矮的床沿妳都不可以攀著,我知道,在床邊走來走去的妳,一定不知道為什麼每次你想要跳,我都要把妳的小腳給撥下去‧‧‧





可是我只要妳一切平安。



 

註一:膝關節韌帶異位Patellar Luxation
 
為何會得到此病? 
因為遺傳或膝蓋關節的創傷導致膝蓋骨滑出股骨上的滑車窩。一般根據滑出狀況,小腿骨會旋轉、異位,分級程度分為四級,可藉此判斷嚴重度。此疾病是狗狗膝關節最常見的疾病,通常約有50%的患者是兩邊膝蓋同時發生。 
 
哪些品種、年齡及性別容易發生? 
好發族群:小型與中型狗,包含了小型貴賓犬、約克夏、博美、北京、吉娃娃及波士頓梗 
好發年齡:有可能一出生時就發生了,但平均在四個月大時便可能發病,一直到老。母狗比較容易發生,好發率為公狗的1.5倍。 
 
臨床症狀為何? 
與發病的等級有關,常見動物突然跛腳,且常出現在跑步時,聽到動物突然慘叫。有時候在年輕的動物出現跳繩樣的動作,如果嚴重度更增加,狗會屈後腳,且常會伸腿的動作。
 
如何診斷? 
可以輕輕觸摸膝蓋最前端,可以發現一小塊可移動的骨頭,此即為膝蓋骨。 
 
●第一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內,需用力推才能跑出,且一放手,膝蓋骨會回到正常位置。 
●第二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內,輕輕推便能跑出,但是一放手,膝蓋骨會回到正常位置 
●第三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外,輕輕便能回到正常位置,但是一放手,膝蓋骨又會異位。 
●第四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外,用力推才能複位在正常位置,但是一放手,膝蓋骨又會異位。 
觸診之外,還可以藉由各種角度的X光檢驗判斷等級。 
 
如何治療? 
如果忽略此問題,膝關節常會轉變成退型性關節炎,或是因為結構異常而無法行走。進行手術後一般恢復正常行走的機率約90%,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嚴重性。 
 
●止痛藥物:第一、二級可以藉由門診追蹤給藥,藥物使用上類固醇或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等可以緩解症狀。此外葡萄酸氨(Polysulfated glycosaminoglycans)則可以減緩軟骨傷害的進行。 
●外科手術:第三、四級則需要藉由外科手術來矯正,手術後的照顧也相當重要,如應該限制運動一個月。 
●限制運動:讓關節休息,游泳可以減輕關節的負荷,適度的物理治療可以避免肌肉的萎縮。 
●體重控制:因為體重會增加關節的負荷,因為過胖的體重,造成復位的困難。 
●特殊限制:禁止跳躍的動作,不建議懷孕,因為懷孕時瞬間增加的體重會加劇病況。

 

註二:是的,蘋果妹只是一條狗,但是對於我們,她是生活裡的一分子,她是一條生命放在我們手中的狗狗。

註三:蘋果妹的膝關節,是先天性遺傳。

註四:微笑動物醫院,blog.pixnet.net/SmileQuick

註五:
〈蘋果妹OS:聽說馬麻要培養我當貴婦!我是沒什麼意見啦!〉



〈蘋果妹OS:馬麻那妳的botkier包先借我偝一下!不過頭上那頂章魚帽有點不搭,可以拿掉嗎?〉


〈蘋果妹OS:哀,還要維持苗條的身材,看來零食只能用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u6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