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是過得飛快,有孩子的生活一天好像48小時也不夠用。

趕緊利用現在快速的回顧剛生完的心情。

 

由於剛入院生產時只剩下健保病房,別無選擇的情形下也只好入住,但畢竟是與他人共用,隱私方面總是有些許不方便。

 

因此在產後第二天,櫃台通知有單人病房時,超人立刻利用我去嬰兒室餵奶的空檔完成了搬遷作業。

單人病房的view相當好,面對台北市即將完工的新酒店,下方也是繁華的東區街頭,只是剛升格新手媽媽的我,忙著餵奶與休息,在住院的一週裡,根本無暇欣賞。

R0013858.JPG   

 

除此之外,哺育母奶也成了新手媽媽最頭痛的問題。

猶記得早上剛剖腹完,下午三點就被嬰兒室通知餵奶,顧不得傷口的疼痛坐著輪椅,趕緊去餵兩個心肝的啾啾們。

但由於剛生產完的奶水並未足夠,傻傻的媽媽我也呆呆地就這樣餵著原來都沒吃飽的大啾小啾,結果下場就是啾啾們的體重在三天內就掉到超過10%,從出生的2200g急速下降到1900!

當護士通知體重掉太多時叫媽媽我努力擠奶時,從嬰兒室回到病房的我一邊吃著月子餐一邊掉眼淚,驚動到來照顧我的娘家媽媽;一聽之下,連媽媽也跟著我掉淚。

 

幾經思考後,對於母奶的堅持我也只好稍微妥協,去電了嬰兒室先輔以配方奶餵食讓啾啾們的體重可以回升。

早晨的護士巡房,由於我是少見的雙胞胎媽咪,因此護理長也特別關心我的狀況。

護理長看了一下我的乳汁分泌,安慰我說其實我是奶量充足的媽咪,可以開始試著用手擠的方式先擠奶看看。

於是就這麼開始我的母牛人生‧‧‧

同時,由於產前些微的貧血,產後變成大貧血的我,在婦產科主治醫師的建議下,也搭配了中醫把脈調養氣息。

 

 

前三天的我,用手擠大約只能有30c.c.的『產量』,雖然量不多,但又被安慰說以生產完的天數這樣算是很不錯的成績。

R0013856.JPG  

 

除了開始努力追奶外,也再次跟嬰兒室溝通,半夜三點的餵奶改成請護士餵食配方奶,媽媽我努力睡覺養好體力。

漸漸地,啾啾們的體重開始回升,媽媽我的奶量也開始裝滿儲乳瓶‧‧‧

 

每天早上七點到嬰兒室報到時,詢問啾啾們的體重變成我一天最重要的事情註二。而每天與小兒科醫師通電話也是餵完奶之後必做的事項。

到後來,嬰兒室的護士以及小兒科醫師都不斷地替我跟啾啾們加油鼓勵,貼心的護士還安排了暖燈給體重仍嫌輕的啾啾們。

也為了感謝嬰兒室的護士們辛苦地照顧啾啾們,我趕緊急摳了可愛的阿餅姊幫我做了一個陽光牌註三的紅茶戚風送給了嬰兒室的護士們;可愛的阿餅姊請快遞送來時,還先傳了簡訊告知我不收費當作是送給我的禮物,讓產後情緒波動較大的我眼淚又落了下來。

 

幸運地,到了預定出院的當天,一大早到嬰兒室報到,護士立刻告知我啾啾們今天體重回升到2000,應該可以跟媽媽我一起轉住月子中心,等待9點小兒科醫生確認後就會通知我來帶啾啾們了。

心情緊張地捱到9點終於接到了小兒科醫師電話,先是鼓勵媽媽我對於母奶的努力,也告知的啾啾們可以出院的消息。

開心的與娘家媽媽趕緊帶著包巾去嬰兒室接孩子們,新手爸爸的超人也已經辦好出院手續,一家人就轉往月子中心為期20天的生活。

 

 

入住月子中心已過中午,啾啾們立刻被送往嬰兒室讓護士們做些簡單的確認,而媽媽我稍作休息與整理。

R0013861.JPG  

 

整體在月子中心的生活其實跟在醫院差不多,只是環境較為舒適與人性化,其他的生活依舊是被擠奶餵奶給充滿著。

而奶量的部分已經可以追到了三位數,大小啾也正式成為全母奶寶寶!註四

R0013887.JPG  

 

為期20天的月子生活其實也很快速的過去,翻著照片也才驚覺,啾啾們已經不知不覺地在長大了。

新手媽媽的考驗,其實也正要開始‧‧‧

R0013927.JPG  

 

 


 

 

註一:現在醫院都會推行母嬰同室以及哺育母乳,然而對於剛生完的產婦來說,其實最需要的是休息,往往醫院好意的提醒努力餵哺母乳的當下,對於奶水不夠的媽咪們反倒都是種壓力,成為了剛生產完最大的夢靨,而孩子們在剛出生時的掉體重雖然是生理上的正常現象,但仍然是媽媽們很掛心的重點。

 

註二:生產醫院每天早上六點都幫BB們洗澡,因此七點鐘的餵奶時間就可以得知孩子們今天的體重。

 

註三:陽光牌蛋糕在此↓

http://sunnypie.bloggerism.net/

 

註四:到發文的當下,啾啾們也還是全母奶寶寶喔!~〈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u6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