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不清來上海幾次了。

第一次是80年代改革剛開放,跟著家人參加旅遊團到了上海。那一年,站在剛蓋好的黃浦大橋上,對面的浦東還是是黃沙一片‧‧‧

 






飛機落地浦東機場新落成的二航廈,走出外面,排隊攔了一台打的〈計程車〉,跟師傅〈司機〉說了飯店地址,車子就上了對外高速聯絡道。

一路上,T bar就像飛鏢一樣印入眼簾,上面寫了大大小小的廣告,地產、車子、輕重工業。

進了飯店,放好行李,打開電腦,準備明天開會的資料,今晚應該不用睡了。
打回了台灣,超人正好在下班的車陣中,聊了些日常瑣碎,超人也提到了同事間的一些異動。

我聽了聽,回了他『也許,有一天,我們都會來上海工作。』


中國的同事講,每一次我到上海,總覺得上海又變了一些。

浦東已不在是當年的黃沙遍地,陸家嘴大樓林立,往往看看著,頭都抬著酸;南京路上的少女,穿著打扮都不輸台北東區;而我在衡山路的德國餐廳裡往外看,路上的老外比黃皮膚黑頭髮的人還要多。

而公司,是坐落在外商林立的新開發工業區,中午吃飯,整個食堂是歐美式的自助吧,菜色中西都有,號稱全上海最棒的外資企業的食堂。在食堂裡,還是一樣,老外比黃皮膚黑頭髮的人還要多‧‧‧

會議裡,偶而出現的中文簡報,是簡體字,speaker還會告訴我,這個在場的唯一台灣人,『不好意思,這內容全都是簡體字,沒有繁體字。』我笑笑,用手示意他繼續講下去。

晚上飯局,吃了地道上海菜,大老闆早就成了老中,跟我聊高爾夫;技術經理跟我聊他喜歡Prada;我看了一眼他身上穿的polo衫,是著名的運動品牌N牌。


飯局結束,去了同事家探望新生的baby,若大的社區,同事家就跟台北的每一間公寓一樣,小巧而雅致。


這是上海,兌變的速度令人難以想像。


回到飯店,msn上美國的友人聊了聊最近的近況,問我在上海應該吃到不少好吃的東西吧?

我說『我想念台灣的美食。』

不是上海菜不好吃,而是少了一味,家鄉味。

那種感覺,就像我每次從國外回來,總是很想吃美而美的漢堡一樣,只有台灣才吃得到的味道。


離開上海的當天,同事告訴我下一週在上海有個台灣夜市小吃的展覽,要我建議些好吃的品項。

我一邊念著,一邊想快點回家。


上海越變越美,越來越進步,也許有一天,超人跟我都搬離了台灣來到這工作,但是此刻,我還是很思念台灣。


回程搭了直航的長榮包機,機上滿滿的都是台灣人,飛機落地的剎那,手機開機聽到的都是『我回來了』。

我回來了,溫泉鄉,回家的感覺真好。{#emotions_dlg.emotion_050}


〈大頭甜&蘋果妹OS:馬麻,以後你出差,我們也要跟啦!{#emotions_dlg.emotion_b01}
〈煮飯婆OS:快給我起來!還好套裝還沒放進去,不然就一身的狗毛啦!{#emotions_dlg.emotion_b05}


註一:這一篇無關政治啊!大家不要想太多。

註二:只有台灣才有鹹酥雞啊!

註三:包機不錯,但是有兩個缺點,一就是長榮一天只有一班;二就是我在飛機上『慾望城市』都還沒看完,就落地啦!{#emotions_dlg.emotion_002}

註四:一回家,姊妹花就直繞著我打轉,完全忽視這幾天為他們把屎把尿的超人‧‧‧{#emotions_dlg.emotion_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u6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